含有劇透,小心入内。

 

 

 

 

 


我平時很少寫讀後感,
一來很大堆文字要歸納起來很難,
二來我看的書都是自己看得明已經很厲害的類型XD!!
這樣的書雖然很喜歡,但實在寫不到什麼好的感想www

但殺人十角館真的令人很想讚嘆綾辻行人的厲害。
這麼出色、充滿氣氛和伏線的正統派本格推理小説我真的很少看。
他寫這本書只有二十二歳,當時他好像還在學就已經寫到這麼棒的書,真的很厲害!
所謂本格推理小説即是以「解謎」為重心的推理小説,
作者會給讀者推理enough的材料,即是伏線,是很公平又很動腦筋的小説。
不像非本格的社會派是以動機、諷刺社會為主,所以動機可能相對普通。
不過比起看N長的人性糾結和動機描寫,我覺得推理方面較有趣。
雖然我喜歡看人物,但什麼都要提到社會現象很煩,
謀殺其實就是殺人者對被殺者有恨意所以想方法殺了他而已。
明明是很單純的、自私的理由,加上一大堆社會因素來淡化殺人這件事本身有什麼意義?
看完這本會覺得本格推理小説才是王道XD!!
真心的,要看社會現象我會看新聞wwwww(毆)

而這本書看到真相時真的令我看到眼都要跳出來。
兇手真的不難猜,由那些人一進十角館開始,我就大約知道誰是兇手。
因為「比較早到」而且「先選擇房間」會很令人懷疑有什麼機關。
而且兇手通常都是看起來較内向或少話的人,
一直在大叫和被人懷疑最深的人通常都是被害人XD

兇手是知道是誰,但我完全不知道他是怎樣行兇…
明明沒有密室、機關這類令人知道後只能笑一下,沒可能猜得出的手法,
但就是不知道那個人怎樣殺人…
感覺上一直有很多「偶然」,兇手殺人不是選定特定人物,所以更難知道他的手法…
好像同時他安裝了很多陷阱,只等著被害人慢慢落入陷阱。
到了最後,他完全的脱身了,真的很令人佩服。

綾辻最令人覺得厲害的地方是他把我想不到的兩個人物串連在一起…
我只知道在十角館的兇手是誰,但不知道原來他就是出現在別的地方的某個人。
雖然兇手這樣來回的為了製造不在場證據很累又辛苦,但卻令所有人都察覺不到他就是兇手…
揭開兇手的面紗時真的嚇死我…
「原來一開始的NICKNAME就是為了這個時刻」「想不到這個人就是那個人」我當時滿腦子都在想這些事情…
看著兇手内心自白,發現之前某人的細微動作已經暗示給我知道他可能是兇手,
但看著故事時誰會知道「飲很多茶」原來都有原因!!
還是一些言語也有解迷的作用…例如「十角館的構造令人視覺上變得混亂」原來可以解到一個殺人手法…
作者在書中的毎個細節都隱含著一些意思,沒有無意義、多餘的文字,真的很厲害…

雖然我覺得為情人報仇這個動機太普通,但也許是現實最常見的理由?
總之看起來真的沒什麼不自然的地方…
話説原本覺得沒什麼關係的過去事件,其實也起了混淆現今事件的重要因素,
而且也説明了兇手殺人的動機,也不是多餘的。

這本書的最後用了我最喜歡的首尾呼應XD
我最喜歡看到後期時會令人忍不住翻回前面看多一次的書,
伏線真的是一樣很深奧又有趣的東西。
沒有伏線的推理小説只是一部簡單的獵奇小説。
兇手有沒有被捉沒有寫出來,但「果然是審判」這個主題很明顯的出來了。
一切都是因果循環,作者並沒有讚賞殺人者,而是讓上天制裁他。

話説前部分一直沒有人死,雖然引言和介紹已經告訴我會「全滅」,
但突然加快節奏一下子死了很多人真的很難受…也看到了兇手原來也只是個普通人…
這種令人恨不下去的兇手真的不知可以説什麼…
不過人死得密就可以令情況更緊張,這個安排也不錯。
本來就只有一星期,要全滅的話人死得快很正常XD

接下來的水車館看了1/4,但我覺得好難猜兇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越前龍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