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透多請注意)

總算明白了行人兄作為本格推理作家的厲害,
就算這本書他説是「本格恐怖小説」,
但在劇情的進展中,有很多地方很自然就會令人進行推理。

到底主角母親記憶中的恐怖畫面是什麼?
到底蝗蟲、白色閃光和無頭男人是否真的存在和真體是什麼?
到底主角為什麼同樣會對這些東西感到恐懼?
自己母親經歴過的恐怖事件為什麼會對主角有這麼大的影響?
到底那些連續殺死小男孩的兇手是誰?
那些不停出現在主角面前的戴著面具的人是誰?

我曾經懷疑過是男主角,即是「我」,
因為總覺得這些案件都發生在他的附近,
而且他總是忘了自己是怎樣走過去的,
精神上的異常也令人覺得他很可疑…
但如果真的是他殺的,為什麼會處於旁觀者的地位看待事件的發生?
為什麼會怕自己被追殺?
所以我一度推翻「我」就是兇手。

到最後,作者沒有直接推理出那些事件的兇手是誰,
而是設計作者知道外婆也可能是白髮痴呆症的事而逃走到奇妙的世界。
本來我以為這是「我」的幻想,
但原來那個本應不存在的地方就是「我」的母親兒時遭遇恐怖經歴的地方…
在那裡,主角明白了母親想逃離那個家的事,
而其他的孩子也是因為想逃離自己身處的世界,所以才會在這個地方出現。
主角的母親再這樣待下去就可能永遠回不去,
而主角和他的妹妹也不會存在。

所以,「我」做了一個很恐怖的決定。
那就是實行母親「記憶」中那個恐怖的經歴---

在母親面前握起有著蝗蟲飛行的聲音的美工刀,
用相機的閃光燈來吸引小孩的注意,
戴上了機車頭盔來讓人看不到自己的樣貌,
然後進行殘酷的殺戮。

那段描寫真的看得人很心痛,
不單是心痛那些被殺的小孩,
也很心痛那個為了令母親産生「離開這個世界」的「我」因此變得冰冷的心…
「我」並不是個殘忍的人,看到被殺的小孩也很難過的他,
為了母親而進行這種殺戮…
即使令母親「最後的記憶」是這種畫面,但起碼可以救回他。
「我」明白了這個真相後,下定決心的樣子真的很帥。

最後病院他對著母親本來可以説出真相,
但他不想令母親想起這些事,
所以只能想,如果自也患了這個病,
很希望最後的記憶是兒時跟母親的幸福畫面…
想不到自己會因為恐怖小説而這麼感動…

這本書好看得令人放不下手,連我都只用了兩天就看完,
因為作者説明了不是推理系,所以那個奇怪的空間也可以接受,
結果兇手真的是「我」,
那些一開始處於正常時間被殺的小孩也許是那些變態殺的,
也可能是「我」當時為了救母親而殺了的小孩也説不定…
「我」會這麼害怕母親記憶中的恐怖畫面和聲音,
也是因為這曾經發生在自己身上,而且自己還是加害者。
從「我」的懼怕程度來看,當時他真的是豁出來了…

不過最令我心寒的還是,
「我」在鏡子的角落看到狐狸的事…
或是看到裂嘴被殺的小孩那幕…
我對於這種完全料想不到的發展很害怕…
還有裂嘴一直是我心裡的痛…就算沒有頭也沒有這麼恐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越前龍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