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reenshot001  

 

首先很感謝ANNA推我玩,本來就想玩但一直在拖,現在終於去開了!

我深深覺得動畫化後黑白熊一定會被人說是QB,可能到時候我會覺得很不愉快(苦笑)

這遊戲推理方面玩最容易的程度真的蠻容易,動作連我這樣手殘的人也玩得到,

謎題方面也是不難,完全不看攻略也不會卡關,當然可能是因為容易程度時會有提示吧?

兇手和手法什麼的也是超容易猜,只不過chapter2對我來說真的是神布局,設計得太妙了!

有好幾次因為明知道兇手是誰,但因為要層層拆破才可以指出來所以令我有點不耐煩,

也有因為一早知道兇手是誰所以有很多時間讓我一邊找證物一邊思考他為何要犯案,好難過…

除了真相背景太坑之外我覺得這遊戲真的很值得花時間玩,不過我才不會提高難度去玩XD

 

以下劇透嚴重+有令人不安的畫面截圖,請慎入!

 

 

 

 

 

 

這遊戲主要的結構是搜索、聊天跟角色打好關係,出現死者後搜集證據、開學級裁判指證犯人。

學級裁判可以說是本遊戲最大的魅力和最難的地方,找證物什麼的看地圖都有「!」超容易,

即使在上庭前沒有發現兇手是誰(因為有刻意誤導的地方)但透過議論就可以知道犯人是誰。

學級裁判的系統不會死板也不會太鬼畜(容易MODE的話)真的很不錯!!

不過我覺得要同伴投票出殺了同伴的同伴出來被處刑真的好殘忍…QAQ

一般都覺得一堆高中生應該不會為了出去外面就殺人,雖然他們看似都不認識也有些不合群的份子,

但普通情況都不會殺人,這時候就是安排黑白熊這個角色的用意。

先說說為什麼會發生這次的事,一開始主角就跟我們解釋了這個希望之峰學園的厲害之處,

基本上沒有特別的才能和身份是不可能入學,但一無是處的主角因為被抽中了就入了這學校,

即是他是超高校級的幸運,嘛主角一般都是什麼也沒有只有運氣特別好(其實推理故事的主角根本就是死神)

雖然很懷疑自己為何會入學但有這麼好的機會當然不放過!主角就抱著這種心態入了這間學校,

等著他的不是充滿希望的人生和幸福的未來,而是絕望。

screenshot005screenshot014screenshot015  

 

主角和另外13人都是入了學校就失去意識,醒來後發現自己好像去了完全不同的地方。

嘛知道真相後就覺得這也是很正常,因為這裡既是希望之峰學園也不是希望之峰學園。

醒來後他們都聚在玄關進行自我介紹,我心想這班人真的很悠閒(毆)

之後黑白熊廣播出現了就引了他們去體育館,說出他們現在的情況有多差,

唯一從這裡出去的地方就只有畢業,而畢業的條件就是在不被人發現下殺至少一個人(一人最多殺兩個人

我覺得這些一開始訂下的規則本身就充滿陷阱,有些可以鑽空間的地方,也有些會令人混亂的地方。

不管怎樣,這給了我一種安心感死人一次過不會很多,而且這班人比起我以往玩的遊戲來說溫和很多了,

嘩我玩過的這類遊戲總是有一兩個暴力份子說的不聽用打的又打不過結果大家一起杯具了…

在沒有不可以傷害人的規則下,竟然沒有人互相打鬥得很厲害的情況,可能也是考慮到「殺人不可以讓人知道」這點吧。

如果表現得太敵意,一有人死就會被懷疑,這樣就更難行動吧。

基本上如果他們不打算出去的話,可能一個人也不會死地平安度過,

但這樣就做不成遊戲,也不可能什麼也不知道就像這樣被關一輩子。

我一開始就覺得:根據我以往的經驗這生存遊戲大概也有「娛樂性」的存在。

例如有人在背後賭注和觀賞,幕後黑手藉此得益,不過真相倒是完全與這無關,

與其說是有錢人的消遣,不如說是變態中二病人的自我滿足而已。

screenshot017screenshot018screenshot038  

 

不過娛樂性還是存在,為了增加遊戲的刺激度所以黑白熊準備了一些動機給他們,

上面也說過平常人不可能為了逃走就殺人,更何況是沒有巨大威脅的情況(因為只要不攻擊黑白熊就不會死),

所以就需要一些令他們更想離開這個鬼地方的動機,第一次就是「人際關係」。

黑白熊給他們看到自己重要的人不知發生了什麼厄運的DVD,讓他們為了想出去而殺人。

本來大家心裡都有希望出去的想法,黑白熊只是給了他們一個導火線激化事件…

極端一點可以說他們如果夠堅強的話大可不用理會黑白熊,但人才不是這麼堅強的生物,

正因為有弱點有不完美的地方所以人才會選擇團體生活,也才會因此而有衝突吧。

黑白熊就利用了他們的弱點去誘導他們做出這樣的行為,其實換做是我可能也會做出跟他們差不多的行為吧…

即使覺得自己不敢殺人,但當為了比人命更重要的事,人會做出什麼是沒有人知道的,

沒有人可以肯定說生命是超越一切最重要的東西吧,因為這樣的話就不能解釋為何有人會無視這個本能而選擇其他路。

 

chapter 1的主角就是看似好像是女主角但原來是炮灰的偶像舞園,

我以為她會跟主角發展一段情但原來沒有,她的存在反而給了主角在這裡的第一個絕望。

當看到她看完DVD後變得很情緒化後我就覺得很不安,這人一定會去殺人或會被殺…

當她說有人敲她房門所以要跟主角交換房間時真的妥妥的立起了死亡FLAG,反正第一次一定是主角被懷疑是犯人吧。

以為是女主角的人就這樣死了,我覺得之前有跟她聊天得到技能真的太好了(沒良心)

至於犯人,只要有看開推理作品的人看到那個死亡訊息真的一秒就知道犯人是誰吧XDDD

好不好不要這麼容易XDD雖然真相很容易猜但過程還是設計得很精細很有心思,

我知道犯人是誰,但不知道他為什麼會在那個地方和為了什麼而殺人,

所以層層推論出事件的全貌也滿有趣,比起一開始就指出犯人再先入為主地推論更有意思!

雖然對於知道犯人是誰的情況下卻要看著主角在煩惱時真的略煩躁www

screenshot062screenshot006screenshot087screenshot130    

 

簡單來說就是舞園跟主角交換了房間並叫出了犯人,大概舞園是為了殺了犯人後嫁禍主角,

但想不到自己攻擊對方後會被擋下來並反擊,詳細的經過就不多說了,

舞園雖然逃進浴室但卻被那個原本自己想殺但卻反過來追殺自己的人給幹掉,

令人在意的點有:為什麼舞園要選這個人,怎麼看要殺都選個弱一點的女生來殺比較順利,

看完友人的blog聽說在漫畫會有解釋所以遲些去看看吧。

此外舞園為何明明是想嫁禍才在主角的房間作案,但卻留下了死亡訊息,

如果主角對她來說是一開始就只有利用價值而言的人,她不用臨死前也為主角著想而留下這樣的訊息。

所以我覺得她可能也不是真心想害主角,我想相信她本來是真的希望主角可以幫助她出去,而不是互相殺戮。

嘛真犯人就是LEON,超高校級棒球手那位吧,在看到水晶球碎了前我都忘了他是棒球手XDDD

還是覺得用水晶球把焚化爐開關開了再燒沾血的衣服真的很傻,從這班人很不嚴謹的搜索摸式,

我懷疑LEON其實有很多時間去把衣服的血洗了或是收得好好的也沒有人會發現……………………

就因為把水晶球摔碎和衣服的袖子就被人捉正真的想起來都覺得好蠢(毆)

本來LEON應該沒有打算殺人,但他很杯具的被舞園拖下來一齊死,炮灰R.I.P.

不過正如大家指責他,其實他大可不用這麼絕特地找工具開門殺人(如果是我就會直接用刀劈門鎖XD),

他可以選擇告訴同伴這件事不就行了嗎,結果他也…

screenshot139screenshot155screenshot159screenshot187    

 

說到炮灰,某人也死得太快、太蠢和太沒有意思了,表面看起來是黑白熊為了警告大家不要反抗他,

但平常的話他應該不至於非要這樣就殺人不可(因為第三者介入會令遊戲變得不好玩),之後有人想打他的時候明明就避得開,

事後回想起來這裡就像是他想讓對方攻擊自己,那麼他就有機會/藉口幹掉對方,嘩真的好殘忍!

(此外,玩完某遊戲後我就對粉紅雙馬尾很有陰影,「這類角色一定不是普通貨色!」的想法深植我腦裡)

玩完後我覺得只有一個人是死得最不知所謂和沒有意思,那人是在chapter 3死的。

總之我一直在想這種類型的角色不可能在chapter 1就這麼隨便地死了,結果…

不管這麼多,因為LEON被發現是犯人所以就被處刑了,這種處刑的既視感…我不會說我想起什麼遊戲…orz

也因為看到這種處刑令我覺得我最喜歡的、一見鍾情的某角色肯定會死,結果竟然沒死成我好意外!!

不管怎樣,看到這種畫面不要說直接看到的大家,我看到也說不出話來…

這種畫面真的可以在psp播出來?血變成桃紅色的確是沒有了實感所以不嘔心(考慮到怕血的玩家真親切)

但這種處刑法絕對在一千球出來前就死人了,因為棒球可是只要用力、夠快和打錯位置的話一球打中就足以死人…R.I.P.

反正一定都有人要身先士卒死的話,還好不是胖子因為走去調戲女生所以被殺這種老套橋段(喂)

雖然某角色死了大概沒有玩家會覺得可惜,但不用看到女生的舞園被處刑的話我覺得…這樣也好吧(汗)

screenshot149screenshot150screenshot190screenshot201screenshot203screenshot211    

 

chapter 2真的看得我很難過…本來我呢不是特別喜歡千尋因為我對這種類型的女生沒有感覺,

果然還是像霧切那種的帥氣女生比較令人嚮往和較多發揮空間(毆)

不過這遊戲雖然我說很易猜犯人,但直到有人死之前根本就不知道誰會是下一個犧牲者,

這一點我倒是覺得很好,不知道誰會死然後在自由時間就會去找我覺得可能會出事的人聊天,

我心想可能聊天提升好感就可能可以救到人,但好像沒有很大的關係…=_=

不過…玩久了就會發現戲份愈多和愈令人在意的人大概就會被那個掉,

先讓我們對那人產生感情再讓我們看到他死,不止令角色絕望,也令玩家一起崩潰,夠絕!!

此外這遊戲的細節真的很重要,看似沒關係的細節其實全都是有關係和會影響到之後的判斷,

這一個chapter真的解謎解到我超爽!而且這chapter還故意提供很多信息誤導人,

讓我覺得:嗯?這個人難道就是兇手???不要啊!!!但認真想想又覺得這人不會這麼死蠢讓人懷疑到他。

不過只有這次我是猜不到兇手,直到上庭時想起之前那個看似沒關係的事件時我才恍然大悟!!

吓那個事件竟然有這樣的作用,編劇你神了…

screenshot219screenshot228screenshot242screenshot261  

 

這次被殺的是千尋,看似很弱的角色如果我是舞園第一個就選要殺的人選之一(毆)

但千尋卻在這chapter一直說想他想變強,在黑白熊拿出第二個動機「回憶」,

如果不想被人知道自己的秘密和過去就殺人,聽到這樣的話千尋也沒打算殺人真的很有勇氣!

我覺得他簡直是本遊戲的小天使,可惜他真的升天了…

他的死法跟滅族者翔,某個連續殺人鬼的手法好像很像但其實完全不同,

而這點也是很大的誤導,某人真的有夠好事多為,主角一直跟著他顯得好像是他是犯人,

但很快就知道他不可能死蠢到把自己直指是犯人的證據擺得這麼明顯,所以犯人一定另有其人。

只是我沒想到事件起因竟然是這樣…

話說千尋是女裝男生,這點在知道男女更衣室的海報換了和不斷重複說學生手冊的事後我就知道了…

首先我發現犯案現場其實是男更衣室,即是犯人一定是男的,

而千尋可以進到男更衣室,外加他不讓女生的櫻和朝日奈一起鍛鍊,也很少跟女生好好對話,

種種的事件都讓我覺得千尋你一定是男的…

犯案原因也幸好不是「我以為你是女生但你竟然欺騙了我的感情」這麼白痴真的太好了(笑)

不過犯人當真直到上庭前都沒想到,因為我不覺得那人會殺人,他不是好人嗎QAQ

screenshot275screenshot279screenshot284  

 

學級裁判前半段都一副十神就是犯人的模樣,但沒錯他就是在搞事令我們更混亂的人!

幸好我知道他不是這麼蠢的人才沒有完全被騙,他的話一定不會手法這麼粗糙地殺人且也不會留下這麼多證據。

不知道他到底是因為什麼原因妨礙我們,可能是為了揪出真正的滅族者翔?又或者是找出誰是萬一他當犯人後最大的威脅。

(讓他找出難不成他就可以直接幹掉那人,那就沒有人可以指證他?我好奇XD)

誰會想到眼鏡妄想女腐川就是殺人鬼滅族者翔,應該說我沒想過滅族者翔真的存在在這裡,還以為是都市傳說(毆)

不過真的沒有犯人會這麼死蠢暴露自己的身份,所以很快就知道她不是殺千尋的犯人,

前面都說過手法不同,連續殺人犯之所以會被稱為「連續」是因為他們很執著於「統一」,

他們殺人是為了藝術之類的快感,而不是單純的恨意,所以不太可能會改變自己堅持的手法。

反正就是十神在搞事令我們浪費了不少時間XDDDD

然後我很想說…腐川你快放開我的十神大人!!!!我也要被殺讓他為了我而到處奔走找犯人!!!!!!(拖走)

screenshot294screenshot301  

 

真犯人其實是不良少年的大和田,我真的完全沒想過他會是犯人…

但當提到電子學生手冊的事和其弱點,回想起他曾經穿著衣服入桑拿房時我就覺得五雷轟頂了。

千尋本來相信他是很堅強的人,一定可以接受他說出自己是男生這個秘密,

但大和田卻因為過去害死過哥哥的事而覺得自己很脆弱,看著堅強說出秘密的千尋他很羨慕…

他沒有想到千尋為什麼選上自己的原因就是因為相信他,相信他是很重視朋友的堅強的人,

但大和田卻輸給了自己的軟弱殺了千尋,真的看得人無比心酸…

不要這樣欺負人不停拉高我對千尋的好感再讓我回想起他已死這件事…orz

看起來一直很堅強的人其實很軟弱,雖然大和田也有不對,

但沒有考慮到大和田也有弱點而把自己的理想投放到他身上的千尋也有不對。

你想對方可以支持你的話,你也應該表示出你想支持對方的心意,否則就變成單方面依賴人。

對每個人而言心裡都有他人覺得沒什麼了不起但自己覺得很重要的事,其他人都沒權利去踐踏。

這次的話就是千尋不小心踐踏了大和田一直隱藏的事所以才會發生了這件悲劇。

而大和田也為了遵守與千尋男人的約定才把現場交換,為了不讓大家發現千尋是男的,總覺得好心酸…

不過歸根究底都是黑白熊的錯,人心都有弱點很正常,但硬要掘出他人的傷疤出來玩弄就不可原諒。

screenshot302screenshot308screenshot314screenshot316screenshot318screenshot325screenshot339   

 

至於chapter 3我個人覺得沒有2那麼緊張,犯人真的超明顯的我也不想多廢話。

從哥德女被打傷拍下那張照片時我就覺得她很可疑,而且以她的性格也不可能會這麼積極在學校走來走去,

一定是因為她是犯人所以才會這麼主動吧,真的很明顯到我一直冷眼觀看。

此外也發現了之前死了的人的合照,看起來他們就像是一早就認識了,這就先不多說。

screenshot344screenshot346

 

在發生案件之前,霧切發現了之前在圖書館的電腦被千尋收在更衣室的儲物櫃,

大家就遇到了千尋為了查出學校秘密而做出的alter ego,看到千尋好像復活了我真的很開心QAQ

而本來因為大和田死了所以頹到死的石丸,以及胖子山田也因為不同的理由很執著alter ego,

一個理由好基一個理由好嘔我不想說大家自己領會wwwww

也因為這件事被哥德女利用了,她的計劃就是利用山田殺石丸,自己再幹掉山田,再把罪名推給笨蛋占卜師。

不忍說我有想過占卜師長得老老的會否是校長,不過這是我想太多大家可以無視XD

問題是山田真的太蠢了,真的寧可一人孤身上戰場也不要蠢隊友,蠢隊友只會令自己死更快www

嘛從山田第一次也沒被打死,之後被搬到保健室後屍體消失了我就完全明白他一定是共犯,

怎麼想都沒可能有人可以把他從一樓搬上三樓,所以他100%是自己走上去沒錯,不用腦都知道=_=

至於那些槌子寫有號碼也是很常見的為了混淆殺害次序的手法吧。

此外發現屍體的通知也是一個很重要的地方,認真想想黑白熊根本就沒說過誰死了或多少人死了。

screenshot352screenshot380screenshot394screenshot401      

 

上面也提過,chapter3有人死得很沒意義,那人就是石丸了…

他被殺只不過是為了哄山田上當,而山田也是為了被殺而被選擇做共犯,

well順便說說這次黑白熊給的動機是「慾望」,不過這班人好像都很有錢沒有很想要那100億。

忘了何時聽到十神說他有400億身家和用厚薪主角做他手下我真直接想嫁他算了(要他理我才有用)

認真想想哥德女會有殺機也是很無聊很好笑,竟然是為了住城堡被帥哥服侍所以想從這裡離開(乙女的夢想啊喂)

殺人畢業後順便拿走錢去建城堡,雖然我看到的時候笑了,不過對她來說這就是她生存的意義。

雖然他人看起來很可笑但她可是為了自己的夢想而一直努力,從這點看的話我沒什麼地方可以否定她。

的確,人不為己天殊地滅,不過我覺得她其實不是這麼壞的人,因為她還是有還給大家alter ego,

而且臨死前也有警告大家裡面的東西對他們而言未必是希望,這話的意思是因為她想起了什麼?

還是她發現了電腦裡其實沒有很核心的東西所以不想大家太期待?我也就不知道了。

但她一開始提出不要夜間隨便外出,也是想大家安全才說?這人到底是好人還是壞人我不能評論。

screenshot403screenshot412screenshot415screenshot422screenshot424  

 

不過在入chapter 4之前真的笑到我肚痛,主角聽到聲音就走去體育館看看,

結果看到櫻和黑白熊在戰鬥,對不起我真的笑了很久XDDDDDDDDDDDD燃爆好不好!!!!

只是也知道了很驚人的事實,想不到櫻竟然是內應(也就是背叛者)…!!!!

她明明是看起來最不像會做這種陰濕任務的人,如果大家知道她背叛一定會出事……

不過我一直相信她,因為她真的不像這種人,而且她在跟熊打鬥即是代表她不會再聽他的指示,

而且至今櫻也真的沒有做過什麼傷害大家的事,雖然如果沒有舞園的事可能第一個殺人的就是櫻…

chapter 4是無比悲傷的故事,下一篇繼續說!

(↓櫻你的衣服何時修補好的!?)

screenshot435screenshot436screenshot437screenshot438screenshot441screenshot443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ダンガンロンパ
    全站熱搜

    越前龍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