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ver266  

 

在玩之前完全不知道這個遊戲的真相竟然這麼灰暗,

雖然作品中沒有明顯說出來,不過我因為自己看不太明白所以去了爬文,

爬完後覺得離我想的沒有差很遠,如果這樣解釋就可以解得通但真的很灰…

打越的劇本真的很有思考性,之前玩999也是令人反思了很久,

而且大概不同人會有不同的解釋,以下我的解釋可能有錯,只作參考!!

 

以下含劇透和個人解釋,請慎入!

 

 

當我用自己的方法解釋故事後,看回遊戲的名稱就覺得恍然大悟了,原來一開始就給了我們提示!

來自wiki:「『Never7』には、「7日目が決して訪れない」「7人が決して無事にそろわない」という意味が込められている。

把never7解釋出來的話就是「永遠不會到來的第7日」和「7人絕不會完整的齊集在一起」的意思…

前者在知道cure之前可以當是時間的無限輪迴令主角的時間一定在6日間反覆loop著,

在玩逸美線知道cure之前我也是認為這只不過是普通的時空輪迴的故事…

在為期6日的一周目最後,一定有一位女主死去(誰死去就視乎玩家在追誰),

然後就展開二周目,回到這6日的第一日,主角有女角曾死去的記憶並作出改變過去的行為救回女主。

本來我覺得這只不過是這麼單純的時空輪迴故事,但原來並不是…

 never4

 

也許真的有涉及輪迴和最像輪迴的是優夏線,因為優夏和男主一樣在2周目有自己死去過的記憶,

這路線讓我覺得他們一直都陷在輪迴中,很多次都不能救回對方,一直犯下同樣的錯誤,

所以才會有想回到過去的想法而導致了一次又一次的時間輪迴。

他們之前無限次輪迴也沒能改變喜歡的人死去的事實也是因為他們沒能保持完整的記憶,

即是他們之前一直都只記得有人死和一些小事件,但卻不知道死去的人是誰才沒能改變到現實,

但這次他們兩人都持有鈴鐺,在這裡的解釋鈴鐺是他們可以回到過去的必需品,

好像只要他們不持有鈴鐺就可以脫出輪迴,但之前一直忘了這件事的他們就重複了錯誤。

本來我也一直相信這個解釋,玩之後的遙、沙紀和至美線也是這麼認為,但逸美線就推翻了我一直以來的認知…

如果其他人的故事是在說時間輪迴,那麼逸美線就看似是在推翻時間輪迴。

 

以下的我真的不知道自己有沒有理解錯,因為真的很難明白…

首先之前4條路線一直也沒有說到主角他們到底是修什麼科目的大學生和為什麼要到這裡研修,

優夏說是為了畢業project作研討會但又不覺得他們有聊過相關的東西,

我又不覺得他們真的是為了打好關係才來合宿,所以一直都抱有疑問。

但原來這也是有關真相的事,主角他們好像是心理學的學生,他們會來這裡是為了實驗。

先不管不是同一學校的沙紀,優夏、遙和億彥都是心理學的學生,而逸美則是他們的教授。

這三人都知道逸美的真正身份,但只有億彥和逸美知道實驗的內容是什麼,

男主誠不知道逸美是教授因為他幾乎不來上課,也因此而令他被鎖定為實驗的對象。

實驗內容大概是讓誠相信自己有預知能力的事,從他的反應來驗證「幻想綜合症」(キュレイシンドローム/cure

知道這點的只有億彥和逸美,其他人只知道逸美的身份而不知道實驗的內容。

幻想綜合症大概是指(1)強烈的思念變成幻想/妄想→(2)幻想傳染了給其他人令他人也這樣相信→

(3)到最後這份妄想就變成了現實,逸美就是為了測試最後那點才會做這個實驗。

我覺得這個幻想是否真的存在不重要,重要的是患症的本人要徹底相信這個幻想是真的才行。

 

看到有關幻想綜合症的內容時我真心覺得好恐怖…首先男主是在逸美線1周目看了一眼這個症的資料,

正常來說一般人要幻想什麼東西都一定有個原型,不可能幻想出不知道的東西出來,

像是幻想自己有翅膀可以飛的大前提是你一定要知道翅膀是什麼,以及在天上飛的意義,

如果從不知道翅膀和飛行的意思的人是不可能幻想自己飛行。

誠的情況是他在逸美線之外和我們玩家一樣從不知道幻想綜合症的存在,

但我們聽過了逸美說神社的事,也看過神社有關穿越時空的詩歌,所以可以幻想出穿越時空的事。

誠和我們之前都不知道幻想綜合症的事,所以只覺得之後發生的事也是因為時空輪迴…

但知道了幻想綜合症的事後,我們知道了誠可能患有幻想幻想綜合症而且發病了,

回頭看就會覺得其他4條路線,甚至是逸美線的一周目的確是令人悲痛的現實,

但之後回到4月1 日再發生的二周目,大概全部都是誠的妄想而已…

 

他在現實中看到了自己心愛的人死去,他不想對方死去的強烈的思念令他產生了妄想(第一階段),

他為了合理化自己的妄想而創造了不存在的「時空輪迴」來否定「幻想綜合症」

如果他承認了二周目發生的事都是妄想,妄想就不復存在,他就不得不接有人死去的事…

但在逸美線以外的他應該都不知道幻想綜合症也就不用否定幻想綜合症?

不過這就是時空輪迴發揮的作用,不管這是否真的存在,但如果存在的話,

誠可能早在其他時空知道了幻想綜合症的事,這一切的事都是由他的幻想而起…

我覺得他的幻想可能是他自身的死亡令他幻想出一個其他人死去而他可以回到過去救回大家的世界。

我會這麼覺得是因為真的不知道最初到底是誰的死亡令他產生妄想…

所以…這個故事不管是誰的路線,一周目死去的人就真的就這樣死去了,

大概可以當是平行世界不同的女角死去令誠發病妄想可以救回他們而追溯時間改變過去,這樣解釋最簡單。

即是換個說法,二周目既然全是誠妄想出來的,那麼一周目死去的人就真的是在現實中死去

只是對於身在妄想中的人而言,重要的不是現實是什麼,而是他相信的是什麼。

即使告訴誠這一切都是幻想,但他不相信的話這永遠也不會變成他的現實。

現實只有一個,但在每個人的心裡都有不同的看法和解釋。

例如現實是一隻小貓被人拋棄才會死在街頭,但我們解釋為牠本來就是野貓的話,

他是一隻被拋棄的貓這個事實和現實就永遠不會出現在我們的腦海裡。

根據遊戲中另一個有關「箱中的貓」的解釋,簡單來說就是觀測者決定了現實。

現實當然是不可能被改變,但觀測者怎樣看待這個客觀的現實就決定了現實是什麼

真的好複雜我也不知道怎樣解釋…

總之就是誠的妄想中最後女角們在他的幻想中的確是活著,但現實中他們的確是死了,

但誠以為自己回到過去救了他們所以大家都沒死,在他的世界裡大家沒有死就是現實。

可是我因為解釋的不同而覺得大家已經死了,這是我看到的現實,跟誠的不同但也是現實。

至於誰才是對的真的沒有人知道。

never2    

 

剛才玩完之後我就一直在想,誠的幻想到底是可喜還是可悲…

站在我的角度,女角其實還是死了,二周目幸福的拯救成功happy end其實全是幻想,所以覺得很可悲。

但誠本人一直活在幻想中,直到最後他都相信自己是透過時空輪迴而救了大家,他不會覺得自己可悲。

在cure B結局他在逸美掉下懸崖後幻想了二周目他提早救了逸美和星之砂的事,結果這變成了現實,

星之砂是二周目才有的事,一周目仍然是鈴鐺,所以逸美不知道星之砂的事已經證明了誠有幻想綜合症的事。

他在逸美掉下去之後幻想了二周目的事,而逸美沒有幻想綜合症當然不可能知道他幻想時發生的事。

反覆想了很多次,我覺得cure B的最後可能才是真正的現實。

誠為了救逸美而瀕死,所以他就幻想了這個遊戲的所有路線出來,最後死的人果然還是他。

他的妄想變成現實也只在他的腦海中是這樣,我覺得這跟幻想綜合症的第二階段很有關係,

如果他的幻想是不切實際、完全不合邏輯的話就很難合理化,但他的妄想卻有合理化的方式:時空輪迴。

沒有人知道是否真的有兩個神社,因為玩到這裡我完全不能相信cure A的可信性,

誠覺得自己有幻想綜合症而且可以把妄想現實化,所以以為遙會消失或是至美空白的三年不見了,

但之後他又解釋為他的幻想綜合症沒有具現化的能力,提出他之前的都是誤解,

這樣就讓他自己更確定他沒有幻想綜合症第三階段,但如果這也是他幻想出來的現實呢…?

他透過接受自己有幻想綜合症再否定它來讓自己更相信現在經歷的都是真的…但其實還是身處妄想之中。

真的愈想愈恐怖,他愈這樣陷在自己的妄想之中就愈人覺得可悲…

大概他會就這樣一輩子陷在妄想中以為這就是真實吧…

never265  

 

再說說個別角色的真相,5個角色的路線我個人認為是誠在不同平行世界的幻想產生的。

優夏線之所以會發生優夏死亡是因為她想回到過去所造成。

她喜歡的一個男生因為救她而死去,對方死前跟她告白了,但優夏來不及告白對方就死了…

所以優夏就一直很想回到過去,這份思念令她一直進行時空輪迴。

不過知真相後真的不知道這是否也在誠的幻想之中,那個優夏喜歡的男生跟誠在氣氛上很像這件事也令我很懷疑。

不過優夏線的確滿感動,我想相信這只是普通的時空輪迴故事…

 

的真相就是她其實是至美的複製人,所以她一直很執著地覺得自己只是代替品不被重視,

原因可能是至美失蹤回來後很快她就被托給他人養這件事,讓她覺得自己不及原本的至美好才沒人要。

但其實只是當時複製人不被接受所以為了避開爭議才送走遙。

透過跟誠的相遇遙愛上了誠,知道什麼是愛的她很明顯就是有心,她也就不再在意自己是複製人的事了。

 

沙紀的路線想起來真很亂,她知道遙是複製人,本來覺得她應該是造成遙額頭上的傷的人,

沙紀自己也是這麼覺得,但事實上那入卻是逸美造成的,所以她們理應之前沒見過但沙紀卻知道遙的真相。

如果解釋為這些都是誠的幻想,會混亂也是很正常的,因為他知道有傷的事但到底真相是什麼他不可能看過。

 

至美的真相就是她兒時遭過綁架但三年後回來卻沒有長大過,仍是嬰兒的模樣,

至美的存在應該就是用來證明時空輪迴的存在,沒有時空輪迴就不能解釋為什麼她有三年空白的時間。

而且也是因為有這空白的三年才會令逸美去進行這個實驗想知道cure的第三階段是否存在。

所以時空輪迴應該是固有就存在的概念,未必完全是幻想出來。

她不去游泳和溫泉也是因為被綁架後背上有很大的傷痕,沒人知道這是怎來的,

我覺得這傷痕是為了之後令誠更確信自己沒有妄想而存在(當然誠應該是妄想中)

真相是怎樣沒有人知道…

 

這遊戲最恐怖的就是沒有一個最直接和真正的官方解釋,可能讓我們作各種解釋…

我們永遠不知道真相是什麼,到底我看到的是現實(死的其實是誠)還是誠看到的才是現實(他救回了大家)…

這點就只有作者才知道…真的玩到我頭都爆。我連逸美的普通END都沒看了反正又是妄想的一部份吧…

看不明白我說什麼可以看這篇→http://tieba.baidu.com/p/1238164558

我也是看完這篇才更加確信上面所認為的解釋。

這篇一開頭就說了逸美篇和其他人的是不同人寫的,本來打越寫的可能只是輪迴故事,

但到了中澤手上就變成了謎一般的複雜展開,我頭都要爆了。

其實認真想想,雖然時空輪迴和cure看似是矛盾,但卻支持和強調著對方的存在。

 

回到最初提到的never7的話題,

永遠不會到來的第7日

因為誠一直身處在時空輪迴中或是幻想中,他當然不可能迎接到代表未來的「第7日」

7人絕不會完整的齊集在一起

如果是因為誰死了才會有時空輪迴/幻想妄想症的發病,那麼當然不可能全員一起生還

 

※加入一些在plurk討論時想到的感想:

我覺得這已經是完全不同的故事了,但不得不認同中澤的功力,只是一條線重寫就可以令人對之前的路線都有了不同的第二個解釋好強勁

玩逸美cure之前有一個解釋,玩完之後又有另一個解釋

我覺得最大的bug就是如果一切都是cure的錯的話那麼優夏4月1日衝進來那到底是啥,優夏和至美的存在令我仍然覺得時空輪迴存在, 但又好像跟cure有衝突又好像沒有,所以才爆頭

原本回到過去救到女女應該開心但居然是幻想出來,我shock到了的同時又覺得很喜歡XD因為我原本不喜歡改變過去的設定XD

我覺得應該只有誠一人在cure,其他人應該都是被捲入

如果優夏真的有cure的話她應該就復活了她原本喜歡的男生吧

 

為什麼我要因為一個精神病人的幻想而煩惱到想撞爆頭???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Never7
    全站熱搜

    越前龍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