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想不到一條路線可以玩了我29小時47分鐘…
我想説我真的很認真的去看劇情,雖然因為不爽某人而skip了一場戰鬥,
但我發誓除了那場戰鬥和5個字母scene以外我都沒有skip!!!!
結果卻玩了這麼久真是意料之外,不過我還是很感謝推我下坑的人,
因為我喜歡這種思考性強的遊戲,只是賣萌和賣聲優是不能令我真正喜歡上的。
這個遊戲的重心是一直都在提的「這個並不是英雄的故事」,
對阿,我們的男主不是英雄,當他誤會自己的行為是英雄,除了粗口我不知道可以跟他説什麼。
當惡遇上毫不動搖的正義之時,到底能否堅持下去?這就是這個英雄篇一直令人反思的地方。
這次我試著不看截圖來寫,把自己的想法都寫出來就好了。

 

 

 

(↑雖然不喜歡一條但我很喜歡這張CG的感覺)

這篇故事已經差不多到尾聲,終於到了是時候去討伐六波羅的時候。
這篇的女主一條一直都很憎恨六波羅,因為他們令百姓飽受痛苦,他們無疑是惡,
而一條認為惡一定要被消滅,他認定是惡的人一定要死,這就是他的正義。
一條一直説的話都很正確,正確到令人覺得他是英雄,很想把一切都交給他,
但正正是他這一個大義凜然的覺得「殺惡人」是沒有錯的行為令我對他很反感。
殺人本身就是罪,不管所殺之人是善是惡,「殺人是罪」這件事也是無可動搖的真實。
用正義這種漂亮的話去修飾殺人這件事我覺得不妥當。
雖然我一直説不出一條的話有什麼不對,但看到他對著小孩説自己有勇氣芍抗六波羅,
那副殺完人自己仍然沒有錯、是對的表情就是令我很反感。
如果他真的要殺人也麻煩他再像個惡人一點,用正義來修飾殺人這行為對被殺者的家人來説應該怎樣面對才好?



中途一條引誘景明進入甜蜜的罠:一條會代替景明殺人,這樣就不用因村正的咀咒而殺多一個人。
沒錯他為了景明而不惜犧牲自己去殺人是很偉大,卻因此令景明變成卑鄙小人。
那時候的景明真的很不堪入目,跟著一條去戰鬥,眼白白讓他殺了一個賤和尚。
景明察覺到自己不能從心底去支持一條的正義,明明那是正確的,
不用殺人了是一件很開心的事,但為什麼景明竟然卻笑不出來?
其實景明是很明白的,因為對方惡而殺死對方這個信念不是他的「正義」。
他好笨,一直以為這個甜美的安穩可以救到更多人,但正如銀星號責備他所言,
景明誤會了一件事,忘記了一個他在以往的戰鬥中已經得到了的答案。
那就是「善惡相抵」這個永恆的真相,要得到就要失去什麼,「等價交換」。
這個世界一定不會只有善或惡,一個人也不會只有善或惡,人是有多面性的。
即使一個人人都覺得是大惡人的人,他也是有愛著他,覺得他是善的人。
當景明在斬掉一個認定是惡的人之時,他同時也在斬掉一個善的人,這就是殺人的意思。
所以村正才會逼他在斬掉一個惡人之時也要殺死善的人,因為只有這樣才可以平衡。
只沈淪於自己只殺死惡人的虚妄中的一條根本只是一個看不清現實的人。



所以我才會一直沒對殺著惡人和善人的景明感到反感,因為他一直否定著自己的行為。
他一次也沒有覺得自己「殺人」這個行為是正確的,他只是必需這樣做而咬緊牙關來做,
但由頭到尾,他從來沒有覺得殺人這件事是「正義」,沒有覺得自己是「英雄」。
他擺出一副被殺之人想恨他就恨他的姿態,沒有逃避過「殺人」這個行為的副作用。
因此當我看到他一瞬相信一條的正時真的很生氣,很憤怒,
但明白到他的身心已經很累,會被這麼甜蜜的魔女誤導也是無可避免的事…
不過,我一直很希望他可以醒覺,想起他母親統大人的話。
「不可以殺人」、「殺人只會令事件無止境」、「如果汝被殺我就會殺掉所有殺汝的人」,
這些話就已經彰明了景明的正義,如果他殺人的話就已經不是什麼正義,
只會令殺戮這個行為無止境地擴大下去,殺人只是單純的惡,沒有正義可言,
因為殺人只是不顧任何人的意願去踐踏他人的生命的行為,沒有其他意思可代替。
而景明一早就知道這個道理,只是因為一條的花言巧語而誤會了殺人竟然是正義。



景明不惜做著他認為是惡的事、不惜化為殺人的惡鬼,所要守護的只是跟母親的約定。
因為他殺死了自己最愛的母親,雖然是無可奈可,但也是必須做的事,
因為他必須為自己所犯下的惡去善後。
做了錯事就要受到懲罰,這是小孩都知道的事;殺人是錯事,這是大人都知道的事。
那麼殺人要受到懲罰,一條和景明是不可能不知道的。
結果一條否定了惡人存善這件事,而景明認同了殺人即是惡這件事,
他們的目的明明都是希望世上再沒有戰爭,但走的路卻是截然不同。
景明覺得一定要善惡相抵,因為當人在殺敵方時也要明白自己人也會被殺這個簡單的道理,
一方面的殺戮只是殘忍的屠殺,沒有任何正義可言。
為了保護自己重要的人而友人是沒有問題,是人之常情,但不得忘記自己犯下了罪。
如果毎個人都像一條那樣覺得惡就應該死的話,充只會有更多的戰爭,
人人都會以為自己去殺惡人是正義而不停有戰爭去殺人,因為惡是永遠不會消失的。
這就是村正的道理,殺戮只是惡,什麼也不是,殺人是醜陋的。




而一條不能理解,不,其實他很明白的,因為他的父親死前也有説過。
「當我殺死自己認定是惡的存在後,我也是惡。即使如此…」
一條一直不願相信自己殺惡人這個心情是惡,但他其實明白的,明白自己不是正確的。
但「即使如此」,一條相信他只要貫徹自己的正義,殺死所有的惡之後,
正義一定在前面,一定有正義在其中,殺死惡人就是正義。
即使他看到那個被自己殺死的惡人和尚的親人因為自己而瘋掉,連嬰兒也死了,
一條眼白白看著自己犯下的「罪」的副作用,但他也只能忍下去,認同自己的正義…
因為他無論如何也不能眼白白看著很多人被惡人殺死、傷害。



結局他們兩個人都不能認同對方,但他們的想法卻支持著對方。
在他們之間的不再是戀愛或友情之類的關係,而是敵人的關係。
他們一直否定著對方,即使在景明死後,只留下村正,一條也繼續走下去。
他們之間的戰鬥會一直戰鬥下去,這是名為「惡」與「正義」的戰鬥。
很明顯我是完全傾向景明那一邊…
理由很簡單,只是我不想認同殺人這個行為有正義這麼正面的詞語去形容。
如果要犯罪,就必須承認自己是罪人,否則連犯罪的資格也沒有。
而一條的信念一開始就被我從大腦記憶庫完全排除掉了。



不過銀星號也真的很瘋狂,原來它沒有一開始就毀掉這個世界,
是因為他想令景明也加入自己,想慢慢地令景明明白殺戮這個行為本身的意義,
景明的確是明白了村正一開始所告知的殘酷的真理,
不過他決定相信著統大人的話「絶不殺人」。
雖然他最後是殺了很多人,可以説是完全背叛了跟統大人的約定,
但他明白了這個背叛的行為的意義是什麼,所以沒有稱自己為英雄,因為沒有英雄會殺自己的母親。

---「這不是英雄的故事,也不需要有英雄,因為這只是殺戮的故事」

P.S.話説我真的沒想過會被人用肋骨和大腸攻撃真的嚇死,深夜看到人心驚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越前龍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